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

摘要 : Is destined to each other, miss you forget themselves lakes

江湖的水都干了,鱼儿都困在地面上,很亲切的用口水互相滋润,显的仁慈义气,这倒不如江湖水满时,大家优游自在,不相照顾的好。

庄子说这句话的意思是,人为的仁爱毕竟是有限的,当人需要仁爱来相互救助时,这世界便已不好了,大自然的爱是无量的,所以人应相忘于自然,如同鱼相忘于江湖。

出自《庄子》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,庄子看到干涸的河水里的两条鱼,相互用彼此的唾沫温暖,存活。庄子在他习惯行走的那条乡间小路上遇见了那位美丽的少女,在十六岁那年带着一身未脱稚嫩嫁给了他,从此父亲与兄长的疼爱永远的离去,那条相逢的路再也不曾涉足连记忆都是那么的干涸。为了眼前这矮矮的却智慧满满的人,她义无反顾,她与庄子注定是到处漂泊,连隐居也是在备受干扰中进行

相濡以沫出自庄子与惠施的对话,惠子,带着嫉妒而来,带着智毅而来,在那个夏季的午后,两人立于桥头而目视桥下干涸之水,因着眼前的相濡以沫,眼见了两条鱼间的爱情。

还记得同样的对话,“水里的鱼多快乐!”

“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”?

“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?”

从少女到为少妇,再到农妇,所有的过程早已注定,就算是四十多岁时的死亡,来得悄无声息,庄子拿着家里的盆罐在街上使劲地快乐着,到了另一个世界就不用在这里跟着我受苦,你的世界从此美好!我们的相濡以沫下辈子再续!

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!

语出自<庄子.大宗师>泉涸,鱼相与处于陆,相濡以沫,相掬以湿,不若相忘于江湖。这是个感人的情景,为了生存两条小鱼彼此用嘴里的湿气来喂对方。

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最正常的生活,而恰恰是最无奈的,对于鱼儿而言最理想的情况是,海水终于漫上来了,两条鱼也终于要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天地,最后,他们,相忘于江湖。相自己最适宜的地方,快乐的生活忘记了对方,也忘记了那段痛苦的生活。

 

上一篇 :唐朝的生化武器:赤焰金龟
下一篇 :流鼻血简单处理办法